怎么擦不干净啊

【仙三】初恋

全十五章已完结

因为这篇车太多了实在太麻烦了囧,我就不一章一章搬到lof了,这里只贴第一章清水的部分,后续如果想看可以

→ao3

→寿受

→wland(Wid.3690165,也可以直接搜文名或BIRDBATH)





一、


随着车体颠簸,搁在后座的钓竿磕到车窗,在安静的车厢内制造出一道杂音。

坐在副驾的仙道看了一眼后视镜。主驾位的田冈茂一转动方向盘,车头右拐,货车慢慢驶入一条窄道。仙道注视着后视镜里的钓竿在惯性的作用下再次往下滑了一截。

哎……呀。

钓竿掉到了扶手边沿。

“有空关心那根钓竿,不如多关心一下自己的人生!”

田冈茂一突然解封的大嗓门嚷得仙道在座位上震了震。这位正值壮年的高中篮球教练,鼻翼两侧的法令纹深得好似两道沟渠。他习惯性脖子前倾地盯着路况,嘴里念念有词:“我是管不了你了,可是我能不管你么!是我把你从东京带过来的,管不好你,我要怎么向你父母交代……”

繁复的话语如难解的咒语一般进飘进仙道一侧的耳孔,又从另一侧的耳孔流出。货车驶入一片安静的住宅区。此时天色渐晚,自地平线荡开桃红色的晚霞。

田冈教练把货车停在一家和式宅邸前。他下车按了门铃,客气地对着对讲机讲了两句,不一会儿,木门被拉开,一位身着和服,挽着发髻的老妇人出门迎接。

田冈打开副驾座的车门,对着仙道小声呵斥:“还不快下来!”

教练真是越来越暴躁了。仙道搔搔脸,乖乖下车,识趣地不多言,以免田冈又看他哪里不顺眼。

老妇人得体地笑了两声:“今天真难得,除了仙道君,还有个孩子也来了……我就说老头子还是多去学校走走好,多认识些孩子,家里也不会总是冷冷清清。”

“您认得我吗?”仙道有些讶异。他不是湘北的学生,安西教练的夫人怎么会认识自己。

安西夫人嗔怪地瞪圆了眼:“当然认得呀!我去看过那群孩子比赛,仙道君很显眼呢,名字也好听,给人的印象很深。”

田冈教练把货车开进院里,在这段时间,仙道和安西夫人等在门边交谈了几句。安西夫人似乎不知道田冈带着仙道为何而来,只是兴致勃勃地和他谈论今晚的菜式。

“……正好今天中午有人送来新鲜的鳗鱼,老头子要控制饮食,不能吃太多,今晚就给你们小孩加餐了。对了,有个孩子下午也来探望老头子,我一时没想起来晚上的约定留了他下来吃晚饭,多加了一双筷子……来不及问你们,实在不好意思,你们介不介意呢?”

仙道当然说不介意。有外人,田冈骂他的劲头会收敛些,他何乐而不为。比起这个,他更好奇来的人是谁,猜想大概是湘北的人吧。

“是个和我家老头子颇有缘分的男孩子,不知道你认不认识?名字叫三井寿。”

“啊……”

仙道当然记得是哪个,是湘北的14号,一个射手,但到底算不上认识,他们之间好像连话都没说过。但他还是和安西夫人说他们认识。安西夫人松了口气,轻轻拍了拍胸口:“那就好,我真怕给你们添麻烦。”

“怎么会?”仙道笑了笑。


安西家是传统的和式住宅,会客室也是守旧的和室设计。八叠大的空间,正对着炎夏绿意葱葱的庭院。屋里的方桌前已经坐了两个人,一个是身型宽胖的安西光义,一个是穿着休闲西服外套和牛仔裤的三井寿。

仙道原本就不大记得湘北14号的模样,此时对方没有穿球衣,穿了一身私服,更是让他觉得有些陌生,差点以为自己认错人。仙道正在迟疑间,先进门的田冈教练已经热情地打起招呼来。

“安西教练!怎么样!看起来气色不错啊!哎呀!三井寿!你也来了!好小子,县大赛的时候给我们队添了不少苦头啊!”

明明进门前安西夫人已经和他说了三井来了,还装得一副不知道的样子。这就是大人假客气的功底吗?仙道满头黑线地跟在田冈身后,和俩人打招呼。

“安西老师,打扰了。”仙道对着安西笑,又转头去叫三井,“三井前辈。”

三井却不知为何,看着他,一脸不甚爽快的模样。

嗯?

仙道脸上维持着笑意落座,内心却冒出问号。

安西夫人口中的鳗鱼化成了晚席上的鳗鱼蒲烧和鳗鱼白烧,配着以车虾及时蔬为素材的散寿司和味增汤,仙道吃得十分满足。他独自一人在神奈川居住,平时除了去餐馆外食就是自己胡乱凑合,已经好久没吃过这么美味又有家居气息的饭菜了。

他吃得开心,田冈却看他不顺眼:“我带你过来不是让你来蹭吃蹭喝的!”他转头挑起了正题,拍着大腿道,“安西老师啊,你一定要帮我说说这小子!”

“他,居然拒绝了U18合训的邀请!”

话音落下,仙道能感觉到坐在他旁边一直对他爱答不理的三井转向他的惊讶的目光。三井看着他,愣了一愣,又把目光收回到眼前的饭菜上。

仙道拒绝了U18合训的邀请,任田冈茂一如何劝说都不动摇、不悔改,田冈拿他没办法,生怕错失这次机会会影响仙道在篮球道路上的成长,于是想寻求前国手安西光义的帮助。也许仙道会听得进有相关阅历的安西老师的意见。

就是这样而已。

恐怕就算是安西也很少能见到仙道这样的球员。老爷子沉默了一会儿,开口对仙道道:“仙道君,我能知道你的理由吗?”

仙道见逃不过,只好把手中举着的碗筷放回桌上。

“这样的合训,我一年级的时候已经去过一次了,”他慢慢地说,“我觉得没有必要再去一次。而且,现在有另一个近在眼前的目标在等着我。”

田冈大概已经听过他这些理由无数回了,听得直吹胡子瞪眼:“幼稚!国青队是多大的舞台你知道吗?能见识全国各地的篮球好手!一旦被选入正选,还能代表国家去到世界比赛,只要表现出彩,全世界都能知道你的名字!”

仙道没有和田冈教练吵,只是苦笑了一下。

“那,你所说的那个目标指的是什么?”安西问。

“……带领陵南进军全国。”

席上静了。

田冈教练双手抱胸,拧着眉头闭着眼,脸皮都皱了。

“你有没有想过,比起假期留在神奈川,在U18合训中提升自己也许更能帮助陵南呢?”

“也许吧,”仙道不否认这种可能,“但是我留在国青队或许也没什么意义……我没有别人那样为争抢正选位置拼死活的斗志。”

“你也知道。”田冈冷哼了一声,揉了揉眉头,好像被仙道气得不行。

安西光义静心听完仙道的解释,却反倒呵呵地笑起来:“现在的孩子真有趣。”

“一人一个样呢。”一直默默听他们讲话的安西夫人也对着自家先生点了点头,笑着附和。

仙道不明白这话是什么意思,眨了眨眼。

安西夫人道:“那个孩子……是叫流川枫吧?那孩子也来找过我家老头子,进门就说想去美国呢。”

“美国?”田冈教练闻言抬高了音量,“太早了!……不是,我知道那小子也是个有天赋的,但这时候就想去美国挑战,还差得远啊!”

“我家老头子也是这么想的,就告诉他,让他先成为日本第一高中生再说。”

“噗嗤。”

突然传来一道短促的笑声。仙道回头,便见三井在笑。三井意识到别人都在看着自己,尴尬地缩了缩脖子:“不好意思……我只是想起来,流川那家伙做梦都在哼要做日本第一……”

仙道挑眉。

“在广岛的时候,和他住一屋的桑田说的。桑田说他每晚睡觉都要哼日本第一日本第一,好吓人,是因为安西教练和他这么说了吧……啊,”三井突然想起了什么,“那难怪之前有段时间他那么急躁,每天训练完累得要死非要和我1on1。”

提到1on1,仙道瞬间福至心灵:“他也拉我1on1了。”

“嗯?”

“有天在路上正好碰见他了,被拉着在公园打球,一直打到太阳下山才肯放过我……隔天我回学校才知道他还去过陵南抓我,只是那个时候我不在。越野好生气,说流川很没礼貌,吵吵嚷嚷地抱怨了一通。”

三井大概没想到还有和他有一般遭遇的人,双手撑在身后的榻榻米上笑个不停:“对吧?那小子,他自己不满意就怎么都不会放你走……”

三井原本拘谨地坐在坐垫上,话也不多,此时终于显得姿态松快了些。

安西光义也在微笑,发出浑厚又轻快的笑声。田冈好像骂仙道成了习惯:“你还笑!看看人家这个争分夺秒的劲头,再看看你自己!现在流川是还比不上你,以后可就不一定了!”

被骂了,仙道既不生气,也不苦闷,只是拿起了筷子,嘴角挂着淡淡的笑意:“湘北的一年级确实厉害……”

“师母的手艺真好。”他乐呵呵地说。

“哎呀,哪里,过奖了。”安西夫人客气道,脸上的表情看起来是真的开心。

“仙道君,你的理由我明白了。”安西开口道,他沉吟了一会儿,嘴上的白胡子看起来没怎么动,声音却飘出来了,“你们向我寻求建议,但我……其实在这方面不太擅长。”

“以前对学生太紧,毁掉了一棵好苗子。后来,太松,也差点做了不可挽回的事……”

“教练,您别这么说!”

仙道旁边的三井突然激动地坐直了身体。

“呵呵,三井君是个好孩子……”安西光义笑了笑,摆摆手让他不用这么紧张。他眼镜下的视线转向仙道,“仙道君,其实你不需要我的意见,对吧?”

“……”

“人生的各种抉择,就是有舍有得,有得有舍。只要自己想清楚了,以后也不会后悔,我想,这就称不上一个坏主意。”

“安西教练!”田冈不赞同地拍了下大腿。

“田冈教练,”安西也说,“人各有志呀。”

饭桌上的谈话突然变成了教练间的拉扯。仙道默默地低头享用饭菜。安西夫人问他们两个小辈:“还想吃什么吗?需要再添点乌龙茶或柳橙汁吗?”

“对了!我不是带了好酒过来嘛!”田冈突然说。

仙道心里有不祥的预感。


田冈教练嗜酒,喜欢喝多不说,还很容易喝上头。安西光义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多喝,只能小酌两口,田冈找不到酒伴难以尽兴,便拉着小辈喝。

“就喝一点!提神醒脑!”

“教练,你待会儿不是还得开车吗?”仙道实在无奈。更别说他和三井都未满二十,没到能合法饮酒的年龄。平时自己偷偷喝也就算了,田冈教练身为老师,居然这么明目张胆。

虽然不赞成,但田冈已经喝了,也没办法,安西夫人笑道:“没事,待会儿我送你们回去。”

真是失礼啊。仙道在心里叹了口气。

仙道不碰酒,于是田冈茂一的矛头就转到了三井身上,拉着他谈起三井国中时他曾经邀请他去陵南的陈年旧事,说着说着,话题又转到今年夏天湘北和山王那场引人瞩目的比赛上,田冈喋喋不休地一一分析起山王各个正选球员的素质,看样子把录像带资料看了不下百遍。他还感慨万千地说:

“三井啊,我也算是看着你从国中过来的……以后好好走,好好走,路一定会宽阔起来的。”

自家教练性格咋呼,但还真是热心肠,连别的学校的学生都这么关心。仙道想。出于好意,他帮三井挡了几回酒,后来见三井好像挺能喝的,也就不多管了。


席后准备告辞。三井原本是坐电车过来的,这会儿既然安西夫人打算送他们回去,也就理所当然地顺便也载他一程。

他们先把醉得有些亢奋的田冈教练送回家,而后安西夫人启动车辆,挂档,正准备送他们两个小辈分别回家时,三井说:“师母,您送我们到车站就行了。我们自己坐电车回去就好。”

仙道想想也是,免得师母太累,便也跟着附和。

“可是……就算有电车,你们小孩子自己走夜路回家,也不安全啊。”安西夫人不太放心。

“师母,我一米九呢。”

一米九体格健硕的大个子,就算是凌晨十二点也很难有什么危险吧。仙道说完,安西夫人愣了愣,恍然笑出声:“唉,说得也是。老把你们当小孩,都忘了你们已经有大人样了……”

安西夫人把他们送到最近的电车入站口,嘱咐了几句便离开了。车尾刚驶离视野,站在仙道身旁的三井突然背过身抱着街边的垃圾桶呕吐。

仙道愣了。

三井吐得太匆忙,身上的西服外套都蹭到了地上,但他不管不顾,抠着垃圾桶边沿的手指发力,胸腔喉咙发出一阵难听的声音。

“三、三井前辈?”仙道傻愣愣地凑近,想帮他拍拍背。虽然喝了很多酒,但三井从未表现出醉态,言行也很正常,仙道便以为他没事……

“可恶……恶心死了……”三井终于吐完,勉强抬起的脸透出一股恶气,两条剑眉纠结地拧在一起。“有没有纸巾?”他有点暴躁地问。

不甚礼貌的态度,粗鲁率直的话语,和刚才在安西教练与安西夫人面前的样子差得有点远……仙道在身上摸了摸,万幸在裤兜里找到一团揉皱了的纸,是之前用餐后擦手剩下的。

三井接过纸,拭去嘴边的秽物,撑着膝盖站了起来。看起来又好像没什么事了。

“前辈,你没事吧?”仙道忍不住问。

“没事,”三井说,“没那么醉。”

他在一边的自动售货机买了一瓶矿泉水,喝了两口,好像平静了一些。

“我没事。走吧,回去了。”

这件事对仙道来说有些离奇。他居然没有发现三井一直在忍着。想必三井是出于某些顾虑——可能是怕长辈担心——才一直在克制自己,让安西夫人提早放他们下车或许也是因为怕自己在车上吐出来。除此之外,三井身上气质的变化也让仙道有些茫然。

虽然在安西家时三井也说不上多么温顺和彬彬有礼,但好歹像个普通的学生,而此时正和仙道一起搭电车的三井身上却透出一股……不羁?

夜间电车乘客不多,几个上班族抱着公文包歪在座位上。车顶的吊环跟着悬挂着的花花绿绿的广告纸一起摇摆。虽然有空位,但仙道还是没有坐,他习惯性地走到车厢与车厢间的连接处站着。

三井原本想坐下,看到仙道站到一边,愣了愣,也跟了过去和他一块儿握着扶手站着。

在列车行驶的轻微噪音中,仙道看了看三井的发旋。

“前辈,你身体不舒服可以坐下,不用和我一起站着的。”

“吵死了。”

“……”

就是这种……不好惹的感觉。仙道感觉自己有点无辜。想了想,好像他认识的湘北球员都有类似的气质,也许这是湘北的某种学校传统吧。

三井握着吊环的手在仙道的眼前。仙道眼看着它握着握着,便松了劲,往下滑,又好像惊醒了似的重新握住。来回几次。

“喂……”三井突然开口。他盯着车窗,没有和仙道对视,好像不是在和他说话一样。

“嗯?”

“……你真的不会后悔吗?”

“什么?”

“U18啦,那个国青合训。”

仙道奇怪三井居然会问他这个。他看了看三井,道:“不会。”

“……”

“当然,我不能保证自己以后一定不会后悔,”仙道补了一句,对着朝他看过来的三井笑了笑,“只是现在问我的话,我的回答是不会。”

三井又把头扭了回去。沉默了好久,才低声道:

“真傲慢啊。”

仙道脸上讶异的表情慢慢化成一个苦笑。


原本仙道应该在藤泽站的下一站下车,而三井会在藤泽站换线,但电车到站时冲劲有点大,三井胃里翻腾,直冲出车门找垃圾桶吐。

“啊……可恶……”

他大声抱怨,坐倒在垃圾桶前。

这次仙道特地跑去买了纸巾。三井在车站的卫生间用之前买的矿泉水漱口,顺便洗了把脸,清醒了一下。

“抱歉,我们教练太……”仙道站在镜子前替田冈茂一道歉。

“没事,不用道歉,”三井说,“不是田冈教练的错……会吐是我自己的毛病。”

仙道也不好再说什么,他愣了一会儿,突然说:“就是可惜了师母的料理。”

三井抹去脸上的水,看着镜子里的仙道,也笑了:“……很好吃对吧?”

“……好吃,我好久没吃过这么美味的寿司了。”

“最绝的还是鳗鱼。”

“师母说是中午才送来的鳗鱼,果然对海鲜来说,鲜度太重要了。”

“没错。”

“……”

俩人不知为何开始谈论起美食。三井说:“好了,我没事了,你赶紧坐下一趟电车回去吧。”

“前辈,你自己一个人可以吗?”

“我自己怎么就不可以了。”

突然的顶嘴,让仙道骤然语塞。三井看他这副迷茫的样子,好像也有点不好意思,抓抓头发缓和了语气:“……我还是走路回去了。再坐车我怕又吐。”

“算了,前辈,我陪你回去吧。”仙道想了想,还是这么说。让这种状态的三井自己走夜路回家,总感觉不大安全。他朝三井温和地微笑:“就当是给我们教练赔罪吧。”

“……好吧。”


藤泽站离三井家不算太远,也不算太近,总之还是有点距离。好在现在是燥热的暑假,晚间街上行人来来往往,凉快的夜风也不错。

三井原本还挺清醒,走着走着就开始迷糊了。他的迷糊还是很难看出来的那一类型,有时仙道和他说了话,半天没回应,才意识到三井又思维涣散了。

这到底是酒量好,还是酒量差呢?

有红绿灯的时候,仙道就只好拉着三井走,免得三井一头撞上车。偏偏不知为何,三井又很讨厌仙道碰他,一旦清醒了就不耐地要甩开他的手。

好麻烦呀。就算是仙道也忍不住这么想。他被三井闹得满头热汗。当路途只剩一段距离时,仙道和三井商量:“前辈,我背你好吗?”

背着三井走,可比这样拉拉扯扯的方便多了。没等大脑迟钝的三井回答,仙道就抢着说:“我听到了听到了,前辈说‘好’,是前辈自己答应的,别闹脾气,也别赖账呀!”

“……”

也许三井知道他在做什么,也许他不知道,反正从表面上看就是看不出来,仙道不管了。他拉起三井双手盘到自己脖子上,把三井背了起来。

唉,出了一身汗。好想快点回家洗澡。仙道只是这么想。

三井家是平常的一户建,门牌上也写着“三井”的姓氏,仙道反复确认,看起来没错,只是屋里没有开灯,院里的停车位也没有车辆,好像没人在。

仙道把三井背到门口,把他放下来。

“三井前辈,你的钥匙呢?”

门上的照明灯开着,飞蛾来回绕着飞,偶尔撞击灯罩,啪啪响。三井在这样稀薄的灯光下,好像是太热了,刘海湿成条缕,垂着眼皮,张嘴呼吸。

“不知道吗?”

仙道为难不已。湿汗让他的T恤粘着前胸后背。门口的位置不大,仙道有些局促,他在三井的西服口袋上摸了摸,没感觉到东西,又去摸他的裤兜。

(🤐……)



评论(55)

热度(559)

  1. 共3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怎么擦不干净啊 | Powered by LOFTER